喝牛奶究竟会不会生癌

2008-12-24 18:02:05 来源:

  一名英国科学家语出惊人:人们应该像远离香烟一样远离牛奶、奶酪以及任何形式的乳制品。

  这位名叫简・普朗特的女教授说自己有充足的证据支持这一说法。她去年的畅销书《你的生活由自己主导》就论述了有关乳制品与乳腺癌之间的关系。经她的研究调查发现,乳制品可称的上是人体癌变的催化剂――让女性罹患乳腺癌、男性遭遇前列腺癌的比例大大上升。在16日的一次有关饮食和癌症的讲座上,普朗特说:“我的建议就是,人们不要吃任何乳制品。将它们彻底从食谱中删除才是明智之举。”

  60岁的普朗特教授在较近的10多年里,发作过5次乳腺癌。自身的遭遇让她开始关注乳腺癌。她惊奇地发现,在中国一些偏远农村地区,人们几乎不吃乳制品,那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惊人的低。普朗特开始猜测这两者中是否有其联系。她尝试不吃任何乳制品,5周以后,颈部的肿瘤开始发痒、变软直至较后病灶完全消失。由此她得出了乳制品是高致癌物质的结论。

  她在研究中发现,乳制品中的化学成分就如类胰岛素一号增长因子IGF-1一样,导致肌体癌变。牛奶中本身就有IGF-1,而且奶牛经奶制品工业选择育种后,产下的牛奶中IGF-1的成分变得更高。在男性的血液中IGF-1的含量越高,越促进前列腺特殊抗原PSA的生成,而PSA就导致前列腺癌变的蛋白质。普朗特教授还说,鲜奶和乳制品中的钙会降低维生素D的活性,维生素D则是防止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变的抗癌物质。

  牛奶中真的含有致癌因子吗?什么是IGF-1?这些证据究竟可不可信?为了弄清这些疑问,东方女性周刊分别采访了营养和乳腺专科专家,力求为大家解开谜题:喝牛奶究竟会不会生癌?

  营养学专家陈君石:IGF-1不是致癌物质

  陈君石,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,并任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。主要研究领域为膳食、营养与慢性病的流行病学研究、天然食物保健作用的研究和中国总膳食研究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长期便秘的人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吗?

  • 放屁多是大肠癌的标志吗?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