结肠癌造瘘术后的护理方法

2009-08-17 14:27:18 来源:互联网

  结肠造瘘术是大肠外科常见的术式,主要用于直肠癌的miles手术及结肠癌晚期远端梗阻又难以被手术切除者的治疗。手术后常出现各种各样的并发病,如手术后早期出现造瘘口处出血、坏死,手术后中远期出现的造瘘口肠管脱垂、造瘘处皮肤粘膜分离、造瘘口狭窄、造瘘口肠管回缩和造瘘疝等。

  主因为手术操作不当及护理方法不科学。手术前肿瘤占位致肠梗阻,肠管水肿膨胀;手术中肠管过度牵拉,肿瘤侵犯;手术后浑身处于蛋白消耗期,低蛋白血症。

  为了预防这些并发病,需要做好手术前手术后的护理:

  1、手术前医生应仔细设计好造口的位置、大小以及尽量地符合生理要求。

  结肠造口应高出皮肤表面3厘米,便于配戴粪袋以收集、贮存粪便,过高或过低都不合适的。[-hzh-]

  2、排便无规律是结肠造口手术后早期常见的并发病,病人对排便无控制的意识。

  康复的办法是经结肠造口灌肠,训练病人增强定时排便的意识,开始,天天上下午各一次,以后渐渐减少,乃至完全不用。每次用500毫升?1000毫升温水灌入结肠造口部位,以刺激结肠排便;水的流量视病人感觉而定,流入5?10分钟后拔出导管,首先随着导管拔除流出一部分水和粪便,20分钟后剩余的水全部随着粪便流出。经过反复训练,一般手术后三至六个月几乎所有结肠造口病人能定时自然排除粪便。

  3、患者应留意保护造瘘口周围皮肤

  每日用温水、肥皂清洗,保持清洁干净,如有腐蚀,可涂氧化锌软膏;注意饮食卫生,预防腹泄,如需外出,可服止泻剂以抑制肠蠕动;应避免做增加腹内压力的动作,遇有排便困难,可戴手指套涂油膏扩张造瘘口;出现肠黏膜脱出或回缩,需到医院急诊处处理。

  4、在饮食方面,要注意少进食不容易消化的食品:

  松子、核桃、杏、瓜子和如花生等仁等干果;纤维多的食物:如玉米、水果、高梁、白薯及部分纤维多的蔬菜等;带籽的食物:西红柿、如草莓和猕猴桃等及生冷的蔬菜和瓜果;另外,还要注意少吃带有特殊味道的食品:如大蒜、洋葱、萝卜和韭菜等,以及容易产生臭味的鱼、蛋、牛奶、羊肉等,假使病人不参加社交活动,后者可随意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长期便秘的人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吗?

  • 放屁多是大肠癌的标志吗?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