结肠癌术后的饮食营养调理

2010-03-04 09:00:58 来源:医生在线

  你知道我们身体里面的结肠是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的吗?其实结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吸收水分和储存食物的残渣,形成粪便,结肠黏膜的腺体能分泌浓稠的粘液,这种粘液呈碱性,可中和粪便的发酵产物。

  当结肠患有癌肿时,生理功能受到了破坏,排便功能以及浑身情况都受到了影响,如腹泄、排便困难、浑身消瘦等症状。假若饮食中仍不注意,吃一点不易消化的食物,以及促癌食品,便会加重结肠癌的进展,使浑身衰竭。结肠癌病人,一定要注意日常饮食。

  而研究表明,高脂肪膳食会增进肠道肿瘤的发生,特别是多不饱和脂肪酸,虽能降低血脂,但有促癌发生的作用。胆固醇本身并不致癌,但与胆石酸同时反应,有促癌作用,说明胆石酸是促癌因素。

  小编 :结肠癌造瘘术后的护理方法    预防结肠癌的四大有效方法

  因而,结肠癌的患者,不要吃过多脂肪,脂肪总量占总热能30%以下,动、植物油比例要适当。也就是说,在一天的膳食中,包括食物本身的油脂量,加上烹调中用油,每日脂肪要在50克以下。[-hzh-]

  有的朋友惧怕冠心病,控制动物脂肪非常严格,常常以植物油为主,甚至不吃动物油,这样会造成体内过氧化物过多。因为植物油中碳链不稳定、易氧化,假若适当的吃点动物脂肪,就可以使碳链稳定,不易氧化,并减少体内自由基的形成,所以一定要科学饮食,讲究油脂的合理配比,建议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及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为1:1:1。

  结肠癌患者术后的饮食营养如何的调理呢?

  膳食中应该注意多吃一点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,如芹菜、萝卜、白菜和韭菜等绿叶蔬菜,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,增加排便次数,从粪便当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。假如结肠癌向肠腔凸起,肠腔变窄时,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取,因为摄取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。


  此时应给予易消化、细软的半流食品,如小米粥、浓藕粉汤,大米汤、粥、玉米面粥、豆腐脑、蛋羹等,这些食品可以减少对肠道的刺激,较顺利的通过肠腔、防止肠梗阻的发生。

  结肠癌术后的患者,应同其他肠胃道手术的患者一样,要遵医嘱给予饮食,饮食要以稀软开始到体内逐步适应后再增加其它饮食。应留意不要吃过多的油脂,要合理搭配糖、维他命、矿物质、蛋白质和脂肪等食物,天天都要有谷类、瘦肉、鱼、蛋、乳、各类蔬菜及豆制品,每一种的量不要过多。

  这样才能补充体内所需的各种营养。术后初期不能正常进食时,应以静脉补液为主。术后注意加强护理和饮食营养,增进患者身体恢复。

  肠癌早期往往有大便的改变,有时便秘,有时腹泄,便中带血,有一些患者便秘和腹泄交替出现。所以对早期肠癌患者应重视调理大便,在饮食中摄取含粗纤维较多的食品,如土豆、香蕉、红薯和嫩叶青菜等等,但加工要细致,避免食物过分粗糙对肿瘤部位的刺激。[-hzh-]

  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,会使大便有一实际上容量,既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泄,又可以预防便秘,并能保证每日的规律排便。

  晚期肠癌患者由于肿瘤恶性生长侵入肠道内造成肠道狭窄,不同程度的阻塞排便,并减少对食物的容纳。这时应该注意给予患者营养丰富,少粗纤维的食物,如蛋类、瘦肉、豆制品和细粮,嫩叶蔬菜等等;并嘱患者多喝蜂蜜水和吃香蕉、鸭梨等等,其中以蜂蜜通便效果优等。

  小编提醒:肠癌患者禁忌辛辣食物,辣椒、胡椒等食物对肛门有刺激作用,一定不能吃。

  结肠癌患者的饮食营养调理是很重要的,甚至可以说饮食调理关乎患者的健康与否,如果你没有做好这样的调理,反而会加重患者的病情,导致病人的再次患病率增加,可想而知,患者的饮食营养调理是如何的重要性了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长期便秘的人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吗?

  • 放屁多是大肠癌的标志吗?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